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熱鬧西灣湖(上)

(本文刊於2012年11月18日“澳門日報”第C07版)
    十月最後的一個周末,報上一張繪有西洋帆船的規劃效果圖讓我的注意力停泊在有關西灣湖項目的報道上。不足兩個星期,相關項目成為了小城發展與規劃的一大熱話。
    好不容易,我找到了一年前項目公開諮詢的內容,老實說,一向留意小城規劃發展的我,眞的沒有注意過該項諮詢,何況當時的諮詢期只有一個月。
    看看諮詢小冊子的介紹,在前言中已經明確地說明了項目的用意:“西灣湖擁有優美湖景及較寬闊空間,憑藉湖岸的自然環境,具條件成為重要的旅遊項目。”
    看 到這樣的引介,我發現在這個發展大時代,連政府部門的諮詢語句也帶有開發商的詞彙。對,作為管理城市公共設施的部門,現在可以打着發展世界級旅遊城市的旗 幟,將擁有優美湖景及自然環境的公共空間開發成為集商業與旅遊的綜合項目。由此,對近日坊間不斷的反對聲音,當然可以理解:有了這樣的先例,日後但凡具有 旅遊開發條件的、原本屬於巿民大衆的公共空間或設施都可以為發展而犧牲。請看,我們居住的城市不是要成為博物館嗎?我們已可成為旅客眼中的陳設和表演背景 了!
    雖然發展定位為世界級休閒旅遊中心,我們城市的發展,眞是一定要以旅客為先嗎?
    沒有居民與社區生活,城市不是眞正的城巿,而只是個主題樂園!
    這裏我的用意並不是針對來這裏的旅客,而是希望由發展的方法與手段帶出思考。
    可以肯定,西灣湖的寧靜環境,是本澳直到現在僅存的幾處之一。這個寧靜,可追溯至還未圍湖塡海以前的西灣。
    記 得還是八十年代,從南灣法院沿南、西灣海堤,繞過聖地牙哥古堡到達媽閣,沿着海岸線的景色非常閒適宜人,那道植有榕樹的海堤長廊曾經是澳門最具南歐閒逸特 徵的城市景觀。雖然當時南、西灣是權貴鉅賈的居住地區,但是,對一般的巿民,南、西灣長堤是開放予公衆的,任何巿民不論種族或富貧,均有權使用長堤,在那 裏或散步、或垂釣、或看海或談情,更成為不少上一輩山盟海誓的地方,西灣寧靜的環境承載着城市的記憶。
    今天西灣湖的閒適環境,除了具有旅遊、商業價値,還具有歷史、人文、環境與社會價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