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天與地(三·完)

(本文刊於2013年3月10日“澳門日報”第C08版)
    位於墨西哥的庫庫爾坎金字塔,代表着古代美洲瑪雅文明的建築成就,庫庫爾坎金字塔高約三十米,四周環繞九十一級台階,加起來一共三百六十四級台階,再加上塔頂的羽蛇神廟,共有三百六十五階,象徵了一年中的三百六十五天。

    台階的北邊牆下端,有一個帶羽行的大蛇頭石刻,蛇嘴裡吐出一條大舌頭,造形非常獨特。每年春分和秋分兩天的日落時分,北面一組台階的邊牆會在陽光照射下形成彎彎曲曲的七段等腰三角形影子,與底部雕刻的蛇頭,組成一條突然從塔頂向大地遊動的巨蛇,象徵着羽蛇神在春分時甦醒,爬出廟宇。每次,這個幻像持續整整三小時廿二分,分秒不差。這個神秘景觀及精心的幾何設計,表達出古代瑪雅文明設計的精確度,玄妙又充滿戲劇性的效果令後人嘆為觀止。

    在古代的歐洲,古羅馬人建造的萬神殿完美地蘊含一個完整的球體空間,半球形的穹頂中央開有一個通天的圓孔,太陽光線隨着季節更替而在神殿內造成光影的無窮變化,象徵性地將神殿空間比喩為無限的宇宙。

    城市方面,古羅馬人透過觀測太陽與星空,在帝國建設的每個都城均劃定南北走向的“經塗”:代表世界的軸,和東西走向的“緯塗”:是太陽的軌跡,將城鎭設計成一個小宇宙,具體地表現了他們的宇宙圖像,該規劃模式成為了古羅馬城市設計的特徵。

    星空帶給古人對宇宙無窮的想像,是他們探求自然奧秘的窗口,也給他們的設計無盡的靈感泉源。

    那年曾追星的地方今天已蛻變為不夜天的金光大道,在城市高速發展的背後,我們也有失去。看着西灣湖上快要暗淡的星光,聯想到今後要敎孩子們天文,可能只能走進科學館的人造天幕,因為城市的發展可容不下一片眞實的星空。

   
  

1 則留言:

  1. 世界實在奇妙,我在網絡世界中漫步《澳門日報》,偶然點擊了你的文章,又溜進你的網頁,無論“人造”如何隔開和撕裂“人”,尋找聯結和Who I am的本能總會把自然重帶回人,只不過多些周折。世界本來就是天人合一,萬物一體。

    感謝您的分享,讓我的尋找又多了一層認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