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設計·酒店(下)

(本文刊於2013年2月3日“澳門日報”第C01版)
     翻着酒店印製的那本厚書,從一些黑白老照片中我了解到尖沙咀彌敦道及附近街區由二十世紀初到今天的變遷、附近的歷史建築,又從一系列的當代攝影作品,感受到酒店座落的街區的人文氣息、旅遊景點,當然,附近的“廟街”色彩豐富的攤舖影像都在攝影作品中展現。

    看到有關酒店設計的部分,才知道雖然佔地細細,每層的客房與公衆走廊均有特別的設計,各具特色。其中一些客房是兩層複式的,而整座酒店的室內設計是由兩位生活在香港的西班牙年輕設計師主理,難怪我到埗後對酒店的印象就是具設計味。

    當然,這間酒店是屬於一個跨國酒店集團與香港集團合作經營的,除了西歐的簡約設計,酒店還賣地方元素與環保理念。這種“賣文化”的手法並非在客房掛些老照片或擺放懷舊家具、飾物,而是通過那本放在書枱上的厚書及大堂後部的展覽館。

    等到退房前的那個早上,我才有空走進該小型展館,那裏陳列的是一些香港五六十年代平民生活的空間場景和實物用品,牆上放映着如“蘇絲黃”的舊片子,舊電話亭和郵筒在那兒都有位置。香港寸金尺土,酒店利用地面層的五百多呎空間,不是開設商舖,卻自設了這個香港生活的小型展館,也算是酒店的一大特色與賣點。

    在高度全球化、資訊化的年代,於世界各地旅行已變得容易、快速與頻繁,怎樣才能讓旅客在記憶中留下所到地方的“位置實體感”,在愈來愈網絡化、虛擬化的生活中變得益發重要,體驗地方歷史文化特色,或會是逃離城市千篇一律的旅遊方式。今次我入住的酒店,確實能在記憶中留下強烈的“位置實體感”。

    澳門不是要朝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目標進發嗎?除了那種金碧輝煌、王族氣派但千篇一律的裝潢,具有本地文化特色、融合創意設計的特色精品酒店,可能是發展旅客多元化、激活老街區、擴展旅遊區的一個可行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